你们就别做英雄了

猎影人:

阿卷:







只是一个瞬间胀大的灵感,一些呓语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(一)


有一部超英电影叫《守望者》,它给过超级英雄一种结局。




电影里,老去的丝罗(守望者前成员)在家中抱着酒杯,她目光暗淡,嘴角不再上扬,试图向女儿传达那种无处安放的落空,她说,“我67岁了,未来的每一天都在一点点变暗,但过去,即便是最肮脏的过去,却在逐渐发亮”。那一瞬间她眼中有光芒一瞬即逝。




从守望者退休多年的她早已不是当年的丝罗,她与丈夫生儿育女,操持家当,英雄光环随着岁月流逝,褪色。叱咤江湖的时光早已远去。她逐渐被遗忘,丈夫开始嫌弃她,她甚至也开始嫌弃自己。




我想象过超级英雄老去的样子,想象过一切可能美好或不美好的结局。没有想过的那种结局是《守望者》。那个故事过于残酷,我至今不愿看第二遍,相比之下漫威的「童话」是多么治愈,能让我远离「目光放远,万事皆悲」的恐惧。




当他们老去,当英雄主义冷却,无限荣光的尽头是虚无和晚景凄凉。他们曾给世界带去勇气和希望,可当他们需要勇气和希望时,世界什么也给不了。




我想起中国有位举重冠军叫才力,他死于呼吸衰竭,死得孤独,死得毫无尊严。他死的时候甚至没有几个人主动记得他曾经夺金,如果不看新闻标题。为他欢呼过的人恐怕也不记得。你看,英雄的身份都有时效性,跟网络热点一样。




所以埃迪,做什么英雄?何不潇洒走天下?带上你的小伙伴。




你来世间一趟,他来地球一遭,你们相处愉快,余生拥有无限美好可能。你们应该去看看大海山川,去看看北欧的极光,去耶路撒冷摸摸古老的墙体,去吃一碗大阪章鱼烧,去南极跟企鹅赛跑,或者去把安妮追回来生个宝宝,然后手牵手一起走在阳光下。人生得意须尽欢,请你们红尘作伴远走高飞,别加入复联之类的组织,别被招安,别用大公无私绑着自己的手脚和心。不要学史蒂夫·罗杰斯,被永远地困在民众的期望和道德枷锁中,哪儿也去不了。




人一旦习惯了某个角色,就很难出戏,慢慢就只剩下角色,慢慢连自己都消融在角色里。可这个世界除了匡扶正义,真的还有很多值得体验的东西,还有很多或大或小的值得追寻的乐趣。很多。别早早让这些都生生流失。趁一息自由尚存,趁锁链还未收紧。赶紧出发。




世界不需要你们拯救,虽然它经常内分泌失调,但其实它有的是办法自愈。别老想着拯救它,救救自己吧。至少为自己活一次。




(二)


《毒液》戳我的点就是这么清奇。




我羡慕埃迪这个360度无死角二愣子,能在一坨屎的人生中找到契合度这么高的同行者,虽然对方不是人类。配上反英雄身份,最得我心的其实还是:卢瑟一身轻松,了无牵挂——不会像某些特别有钱的人,某些道德模范,某些下凡天神,或者某些家破人亡身世凄凉的复仇者......殉道一样被钉在惩恶扬善的十字架上下不来。




埃迪不会这样,至少现在的他不会被逼上梁山。




他还有那么点可能去体验另一种人生。尽管我们知道他最终还是会走上梁山,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也仍然让人欣慰。




同样是反英雄,埃迪与韦德很不同,韦德具备极强的自我意识与自省能力,一开始就为自己选好了路,只做自己的英雄。埃迪从混沌状态走出来,甚至还没有自成一派的世界观,甚至还不知道该怎么以毒液的身份立足世间。而这就是可能性的所在。




从某种角度,这个「底层抱团取暖物语」真是有着莫名其妙的治愈力呢。这依然是一个需要英雄的世界,但需要英雄的我内心其实也希望,他们可以避开高地的冷风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本文首发于公众号「阿卷同学」




评论
热度 ( 6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傻瓜杀沙 | Powered by LOFTER